2010年11月5日

社群網戰:The Social Network

我相信人是複雜的,複雜到假設你腦袋有兩個部門,一個部門負責讓你知道某些事情你必須做,另外一個部門讓你知道某些事情你想要做,但就算有一件事同時是你想要做而且是你必須做的,你也不一定會去做,因為那是另外一個部門的事。

就像我知道某部電影很好看,而且我知道我一定要看,但我還是讓他在我硬碟躺了一個禮拜才把他看完,而且看完之後還說:早知道這麼好看,我上個禮拜就把他打開來看了。




社群網戰(The Social Network),描寫Facebook創辦人馬克查克柏格、艾德華多薩瓦林和西恩派克的發跡史。馬克跟愛德華是哈佛的高材生,馬克被女朋友甩了,心情不好就寫了一個網站(宅男排解失戀的方法真特別),他破解了所有哈佛宿舍的新生介紹網站,把所有哈佛的女生的照片放到網路上讓人排名,不到六個小時,就因為網站的流量太大而癱瘓了哈佛宿網。

雖然這個網站存活不到24小時就被校方關掉,馬克也被留校察看,但卻讓馬克開始著手撰寫現在全球最熱門的社群網站:Facebook。


《社群網戰》是由《班傑明的奇幻旅程》的導演大衛芬奇所執導,整部片敘述著馬克創辦Facebook前18個月的經過,並穿插三場不同的會議,分別是哈佛校方對馬克引發網路事件的人評會、溫克沃斯兄弟控告馬克竊取他們Facebook創意的訴訟、以及愛德華控告馬克的股權糾紛。

有順敘、有倒敘、還有插敘,故事結構的時間排列十分參差,而這正是《班》片導演大衛芬奇所擅長的拍攝方式,導演巧妙的運用人物的穿著、談吐、彼此之間互動的差異,讓觀眾很清楚地知道每個片段所描述的時間,而大量暗喻式的拍攝手法,也讓觀眾能立即體會每個角色內心的感受。


本片描述的主角全都是新世代的美國年輕人,講話的節奏非常快速。就像網路上的文章一樣,複雜的劇情與對白被大量地投向觀眾,有時候你聽完主角講一句話,都必須去回想主角剛講了什麼,有趣的是,當你需要思考的時候,電影也給你足夠的時間去思考。


總之這是一部非常精彩的電影,剛查了一下,台灣這個禮拜(11/5)才會上映。當然,我看得到,代表你也看得到,不過這是部蠻值得跟朋友一起去電影院看的電影,劇中可以討論的東西實在太多了,請一定要去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