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12日

享受吧!一個人的旅行:Eat, Pray, Love

上個月有個朋友來日本找我,推薦了我一部日劇跟一部電影,日劇我已經看完了,而電影昨天才出現在我的硬碟,就是這部:《享受吧!一個人的旅行:Eat, Pray, Love》。


電影描述的主角LIZ(茱莉亞羅勃茲飾)是名作家,她擁有事業、財富、朋友和貌似幸福的婚姻。但LIZ不快樂,生活在日復一日的枯燥乏味中,LIZ不再感受到她生命中的熱情。曾經有個笑話是這樣的:一個人每天跪在神的面前,虔誠地祈求說:"神阿!求你讓我中樂透吧!拜託!拜託!"直到有一天,神顯靈對那個人說:"孩子!求你去買張樂透吧!拜託!拜託!"

於是LIZ做了一個特別的決定,她把一切拋下,做了一趟改變他生命的旅行,LIZ到了義大利、印度和巴里島....


LIZ跟我認識的很多女人一樣,自信、聰明、有條不紊,至少她們自認為自己是自信、聰明、有條不紊。他們控制自己的生活,身邊所有的事,包括時間、金錢、情緒、人際關係甚至卡洛里,都在她們的掌控之下。而這部電影的主旨,就是不停的打她們的臉,讓她們知道,其實根本沒有事情是在她們的掌控之下。


在義大利,LIZ重新找回了對生活的熱情,LIZ決定不再為了永遠達不到的體重目標努力,盡情地享受各式各樣的美食,披薩、火腿、義大利麵、紅酒,LIZ也認識了新的朋友,LIZ從她新的義大利朋友身上學到了如何悠閒地過生活。LIZ新的生活重心,就是把眼前的披薩吃完、去看一場球賽,接著去買一條更大件的牛仔褲。

接著LIZ到了印度,LIZ住在一個印度教的聚會所,LIZ試著透過冥想來靈修,但LIZ沒辦法讓他的腦袋休息,她永遠在計算下一秒要做的事情,LIZ找不到她想要的平靜。LIZ在印度認識了一個不太友善的朋友-Richard,透過與Richard的分享,LIZ終於知道,有些事情,不是抱在懷裡想著該怎麼去解決,而是該放下。當妳想盡辦法去讓別人原諒妳時,或許更重要的是,妳要先原諒妳自己。

"我還在試"當Richard要離開聚會所回德州,LIZ問他是不是已經原諒自己的時候,Richard這樣回答...."我還在試...."

放下,不代表遺忘,事情仍然存在,只是當你放下時,你會發現,所謂的平靜,並不是去追求的,而是一直在你心中。


最後,LIZ來到了巴里島,LIZ在巴里島經歷了真愛,不僅是男女之間的愛,還包括了親子之間的羈絆,忘年之交的友誼及給予陌生人的恩惠,LIZ結束了他的旅程,所謂的結束旅程並不是代表回到美國,而是達到了這趟旅行的目的:徹底地改變自己的人生。

三段截然不同的經歷,在義大利吃、在印度祈禱和在巴里島相愛,構成了這部電影。沒有哪一段是最重要的,就像LIZ在最後一段所說的,當你去尋求,你就會找到答案,而在這過程中,每一段都是你重要的導師。如果你看完這部電影,印象只停留在義大利的美食或者巴里島的美景,那麼,也許這部電影對你的幫助真的不大。


這部電影我被迫看了兩次,因為第一次出現在我硬碟的版本翻譯之差,讓我完全看不懂某些片段到底在講什麼(例如他把巴里島翻成巴黎、把OK翻成咖啡...)。這部《享受吧!一個人旅行》,原名:Eat Pray Love,中國翻譯:美食、祈禱和戀愛,網路翻譯:食色性也(蝦咪小==),PPTV翻譯:飯禱愛(哪來的創意),我誠心地建議各位,不要看食色性也跟飯禱愛,因為那翻譯真的會讓你想殺人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