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8日

全面啟動:Inception

我一直認為,有些經典名作,例如說真善美、刺激1995、阿甘正傳、鐵打你號(我是鐵了心的打你....)、駭客任務、魔戒等等....這些電影不管你喜不喜歡,你應該都看過,因為他們很好看,而且有名。

但實際上卻不是這麼一回事,大部分的人就算電影再有名,他也不一定會花時間去看。就像我以為全世界的人都應該看過全面啟動,但還是可以遇到沒看過全面啟動的人。

以往我寫電影心得,是以不透漏劇情為主,最多就是寫電影預告裡面的劇情。但全面啟動這部片裡面有很大量需要邏輯思考的劇情,基本上你要看第二次才會完全看懂他在演什麼,所以這篇心得會有一點點雷,看完之後應該可以讓你更快了解全面啟動的世界。



主角柯比是個商業小偷,他盜取商業機密的手法,就是潛入知道商業機密的人的夢中,去偷取藏在潛意識中的秘密。

《全面啟動》關於夢的解釋是這樣的,人通常是自己創造夢境,然後讓潛意識在創造的夢境中活動。而柯比的作法是讓另外一個人創造夢境,把目標的潛意識帶進創造出來的夢境,然後在創造的夢境中盜取機密。這麼做,是為了防止做夢的人發現自己在做夢,而開始為所欲為(那柯比就有麻煩了)。

人的秘密會本能性的藏起來,所以會放在類似保險箱的東西,只要找到保險箱,就可以打開保險箱來盜取機密。目標醒來後,對於夢中所發生的事會忘得一乾二淨,人要把夢境記得清清楚楚需要長年的訓練。


柯比有次接到一個任務,要他進入一個第二代企業家的夢中,去殖入一個想法,讓二代企業家解散自己的公司。

基本上這是不可能的任務,殖入想法(就是片名:Inception)是不可能辦到的事,因為人會去追溯想法的來源,當想法不是來自本身,一直追溯的結果,會知道這是個被殖入的想法而失敗。例如我要在你的腦中殖入一個大象的想法,就算我跟你講:"不要去想大象",你的腦海中出現了大象,但你還是會知道那個大象的來源是我。


但柯比接受了這個不可能的任務,他找了一個天才大學生設計夢境、一位一樣也是在盜夢的模仿高手,他善於模仿,所以在夢中他可以變成任何人。殖入想法必須深入企業家深層的潛意識,所以要在夢中的夢中執行(實際上是夢中的夢中的夢中),夢中夢十分不穩定,只要一點點騷動就會醒,需要強烈的鎮定劑來安定睡眠,所以柯比找來了一個化學家,來調製超強鎮定劑。

劇透我想到這裡就好,剩下的就到電影院看吧,當然看完應該還是會有一拖拉庫的問題。《全面啟動》錯綜複雜的劇情,用寫的可能很難解釋清楚,下面這張是網路上很不錯的講解圖,雖然是簡圖,但看得懂的話應該可以回答你很多問題。


寫得有點累了,明天再寫吧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