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1日

關於網誌(三)

三、抒情文
人非草木,孰能無情,有時候你想要把自己的無奈、痛苦、感動,透過文章來抒發出來,你可能因為聽了一首歌、一張照片、遇到一個人或者接到一通電話而有了情緒,把這些情緒轉化成文字,就是一篇抒情文。"我真的好痛苦,我受不了了!"這不叫抒情文,這只是純粹的發牢騷而已,好的抒情文要能引起讀者的共鳴,讓他也能夠體會你的感覺。

情書也是一種抒情文,當然把我愛你寫一萬次那也是一種情書,但我覺得那種不把愛講出來的情書,反而比較能夠感動人。抒情文本身是很抽象的,所以你需要給人一些東西去想像,最簡單的就是"優雅地"去描述你所在的場景。


"推開玻璃門,我把喧鬧的城市隔絕在銘巴克灰暗的落地窗外,點了習慣的焦糖拿鐵,找了個位子,坐了下來,在那個適合想你的角落..."

這樣開頭的話,讀者就知道你是在銘巴克寫的,接下來看你寫的文章,別人就會有畫面,也許是有點吵雜的氣氛、也許是泡著咖啡的店員、也許是濃郁的咖啡香味,抒情文就是需要這些東西才讀得下去。

抒情文有明寫跟暗寫兩種,明寫就是直接把你的感情寫出來,比如說:

"我好想你,想到上課都不能專心...."

個人則是比較偏好暗寫,也就是用比較婉轉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情感,比如說:

"直到下課鐘響,現實才把我從你的世界拉了回來..."

寫抒情文還有一個要注意的地方就是,不要為了寫文章而寫文章,為了文章強裝出來的感動是騙不了人的(當然,除非你的文筆真的很好),不是什麼事都需要有感想,不是你看了電影也要有感想,聽了一場演講也要有感想。

請記住,澎湃的湖水無法映出湖邊的景象,太強烈的感動是寫不出好文章的。假如你剛大哭一場,你需要的是好好地冷靜一下,而不是上網發文。等你的情緒穩定下來後,你再去描寫你當下的感動,比較能夠引起別人的共鳴。

四、論說文
當你想分享你最近喜歡的歌手,你煮的某道菜,你買的某個東西,或者你想對某件事發表評論,這時候寫的就是論說文。論說文又分成說明文跟議論文兩種,說明文著重的是你對事物的描述,而議論文則是著重你對事物的看法。

文章要寫得好,只有一個方法,那就是多看別人的文章,不管什麼文型都一樣。所以我想大多數的人論說文都寫得不錯,因為網路上的文章幾乎都是論說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