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1日

關於網誌(四)

網誌會反應出一個人的水準,什麼樣的人寫的就是什麼樣的文章,這是無可厚非的事情,但如果你能多加注意一些小地方,可以提昇你的網誌水準。

一、避免注音文、錯別字
注音文不用講,要是一篇文章裡面都是ㄉㄇㄢㄤ的,很少人會認為這是篇嚴肅的文章,自然也不會太在意你的看法。

他的文章"尖"澀難懂。這就叫錯字。當然,一些"艱"澀的字詞用錯是可以原諒的,但那種完全不選字的文章,比如說:今天天氣很"秦"朗,就需要注意一下。

我"在"說一次,你"得"兒子跑"的"很快,"再"學校是風雲人物。這叫別字。別字比錯字嚴重,錯字代表你不知道這個字的正確寫法,而別字代表你不知道這個字的正確用法。

二、使用標點符號
有些人的網誌是長這樣的:

昨天去了趟游泳池
因為天氣實在太熱了
但又想動一動
唉...
如果我有女朋友就好了
畢竟一個人實在太無聊了

就是把句子分開來代替逗點跟句點,其實這樣的寫法有很多好處,不用寫太多東西就看起來像一篇文章了,而且閱讀起來也比較方便,日本大多數藝人的部落格都是這樣寫的,基本上這種寫法是不扣分的。

但這種我就不能接受了:

今天是阿姿的生日  我在下班前遇到她   跟她說了一聲生日快樂   她很開心   我也很開心  我對大姊姊真的是一點抵抗力也沒有…
用空格來代替逗點句號是哪招,第一次看到的時候還蠻讓人傻眼的,如果你懶得打標點符號的話,建議用上面那種用法,不要用空格來代替。

三、避免使用大明星的語氣
當你的網頁相簿給的福利夠多的時候(你脫得夠多的時候),你的部落格會湧進不少的人數,這時候請抑制一下你的女王感,不要跟你的讀者問好,不要在"我"之前安外號,也不要自問自答,以下是錯誤的示範:

"大家好阿!天氣變冷了,媚娘我阿,最近可是換上冬裝了呢,你問我為甚麼?因為就是冬天,媚娘我也要美美的阿!*^^*"

不要使用這種語氣的原因只有一個,因為那看起來真的很白痴。

四、不要幫照片,尤其是嬰兒、小動物的照片設計對白
一樣是避免人家質疑你只有幼稚園的學歷,如果你在網誌上貼小動物的照片,請記住,幫除了寵物之外的動物取名字已經夠弱智了,請不要再幫照片加對白。

不要幫人家加對白喔!旺嗚〜〜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