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17日

[AE]去年冬天...

我必須承認我真的很瘋AE,自從上禮拜五開始玩AE之後,我三天大概只睡了兩個多小時,而且一天大概只吃一頓(當然那頓很大頓),其他時間就是不斷地在研究AE。



通常學一個特效,包括實做,大概需要六個小時左右。雖然Copilot網站的教學大多都有附素材,但我還是喜歡用自己手邊的東西來跟著做。所以說是六個小時,其中大概有兩個小時在找素材(蠻白痴的)。

昨天看到一個的特效,就是隕石(或者飛機、飛彈、超人)墜入地球的特效,還蠻屌的。Copilot是用影片來做特效,但手邊沒有影片,只好拿照片來照著做(為了把照片弄得有影片的感覺,又多花了四個多小時==)


這是我去年冬天拍的,從我家看出去的樣子,我家後面是個麥田,一年才一作,其他時間都是空地。

首先是製作火球,用的是AE內建的素材,先設定他從天空掉到地面的路徑,然後再把他3D化,調整Z軸讓他看起來像是從遠方飛過來的樣子。


接著要做地面撞擊的效果,大概有三個東西要處理:爆炸開來的地面、冒出的濃煙跟揚起的灰塵。第一個比較困難,因為Andrew老師他不是用AE來做地面爆炸特效,而是用3Dmax做的。

這有兩個問題,第一我剛開始玩AE影片特效,再來一個3D軟體我一定會吐血。再來就是3Dmax根本沒有Mac版,所以不管我睡幾個晚上他都不會出現在我的硬碟。

所以我就用他附的地面爆炸素材來做,但他的範例中隕石是砸到柏油路,而我是雪地,所以得用遮罩把爆開來的柏油路染成白色。


濃煙是用花火特效改的,所以散開來有點像花火XD。灰塵則是用雪花特效縮小做的,畫面裡大概有16000個超小雪花。再加上地上的裂痕,看起來就很像爆炸了。

此時的特效已經讓電腦有點跑不動了,所以先輸出一次,再開新的專案來處理地震效果,為了讓爆炸更有威力,所以我讓他晃得有點大,甚至不得不把輸出畫面縮小,才不會穿幫,但慢慢看還是可以看到左邊的房子有點怪怪的。


我大學的畢業論文是研究一個叫做Lingo的軟體,跑到後來我發現用Excel就可以做到Lingo的效果,而且還更棒。但我那時候覺得用Lingo比較帥,我的指導教授跟我說,只要可以達到效果,不要太介意用的是什麼軟體跑出來的。

雖然AE也可以加音效,但我還沒學到那邊,所以用比較熟悉的iMovie加。我需要兩個音效,一個是地震、一個是隕石撞地球,上網找音效素材,好像都沒找到合適的音效,我是用Youtube裡面飛機降落的影片(沒有爆炸)來剪的。


影片短短4秒,結果花了我快10個小時,不過因為撞的是自己家後院,看的時候覺得蠻爽的XD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