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11日

HDR試玩心得

寫這樣的文章,當然先得打一點預防針囉。首先我不是專業的攝影師,也不是修圖改圖的高手,沒有專業相機,用的是Sony的T100卡片機,只是網路上隨便找軟體來玩手邊隨便照的相片而已。



好!預防針打完,昨天看到強哥的噗浪上面貼了一張HDR的照片,覺得蠻有意思的,於是上網研究了一下什麼是HDR。HDR 就是 "High Dymanic Range",中文叫做"高動態範圍",是一種影像合成技術,類似攝影手法中的"搖黑卡"。

照相時曝光不足或者曝光過度,都會使得拍的東西看不清楚,例如下面這張,天空就是曝光過度,所以雲看不到,相反的下面的樹則是曝光不足而顯得太暗,HDR就是用軟體來改善這個問題,讓整張照片的曝光都到合理值。


HDR通常的作法就是拿三張曝光值不同的照片來合成,也就是說拿一張天空清楚的,跟一張中間清楚的,跟一張地上清楚的來合成,取三張清楚的地方來合成一張照片。

搞清楚什麼是HDR之後,強哥還很熱心的要提供我軟體,但我是Mac,只好自己上網找軟體了,結果找到一個HDRtist,超級無腦HDR軟體,你只要把三張曝光值不同的照片放進去,他就幫你調成HDR照片了,甚至你只用一張,他也可以幫你調成HDR照片,實在是太方便了!(首頁介紹影片裡居然有悠活渡假村的照片==)



弄出來還蠻有成就感的.....


這麼簡單,當然是多玩他個幾張囉....



照片的明暗差距越大,HDR的效果就越明顯。但因為HDRtisi功能實在太陽春,跟在網路上講的又要調L值又調S值實在差太遠,於是上網找了一下其他的作法,照著用Gimp弄了一張。這次的作法難了,又調圖層又弄遮罩的,結果弄出來一張....


跟原本好像差不多的照片==,也許我是新手,而且又是用同一張照片調曝光值合成的原因吧....


用Gimp的時候,總覺得成品我好像在哪裡看過,結果發現iPhoto裡面根本有類似的功能,只要去調他的亮部跟暗部值,就可以強化照片裡面曝光錯誤的地方了==。


感覺就像之前想玩Lomo,結果找了一圈發現iPhoto調一調就可以了,當然HDRtist的效果還是有些不一樣,而且又是免費軟體,也許找個一天,去拍他個幾張回來合成,會有不一樣的效果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